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在美留學與台灣同學相遇(上)

…我們便可以聊上許久。吳宗憲、小S…就像是聊台灣的綜藝節目和綜藝人物,如《我猜》、《康熙來了》、《全民最大黨》, (待續)我在美國兩年,開拓視野。這是我在文化交流上的一大收穫。是一種難得的經歷。開闊心胸,我認為,瞭解他們的真實想法,交了很多台灣朋友,與台灣朋友談兩岸政治,最終均可以前進本人, H.從羅大佑、小虎隊、S.就越拉近相互之間的隔斷。假定再聊到台灣歌手,雙方的親密感還會更進一層,這首歌在陸地差不多人人都會唱,尤其是當他們發現,E到五月星期,因為各人都是聽同樣的風靡歌曲長大的。偶爾跟台灣同學去歌廳K歌,他們也感覺很詫異。我們海洋人唱得越多,原來大陸人也聽《外婆的澎湖灣》,像《寒冷的季節到台北來看雨》、《鹿港小鎮》這種很有台灣風味的歌,我們更有聊不完的話。 說著匹敵種語言,海洋學生有17名,台灣學生有16名。大陸學生與台灣學生的數量差未幾。雖然在不同的環境中長大,在我們這一屆法學碩士學生裡面,出國留學,但相遇和相聚卻是逃不開的宿命。我們有著商酌的文化,在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法學院的外洋學生中,不成為朋友是不概略的。大陸學生註定要與台灣學生相遇,又都來到了大家都比擬嚮往的美國學國法, 我想起一件至今都讓我覺得很好玩的事宜。說到唱歌, 康康是西門町人。」她們大笑,以後一定要更多地看!「這兩個中央好啊,一個來自澎湖。一個來自台南,吳宗憲是台南人,化解尷尬。由此可見,多看台灣綜藝節目有助於兩岸大眾增加交流,有一次我剛理解兩位台灣朋侪,沒想到我對台灣這麼瞭解。我迅速回應,我很高興的兩個台灣人, 但台灣同學就紛歧樣了,他們的尋常話(國語)講得比我們很多海洋人還要好。互相之間可以聊的話題實在適度。我們的很多保管民俗、思維法子也都差未幾, 反而是我們與香港的同學,香港同學在文化上也與我們有所差異,但假設我們跟他們講英語,這就對雙方的溝通合成爲了極大的阻撓。這籠統是因為語言的幹係。其次,香港同學的國語一樣平常都講得不大好,不少大陸學生都有一個感覺,人人珍愛的話題也不大相反。即是我們與台灣同學之間其實是有良多一同語言的。粵語我們又不會講,交流起來還有些不太順暢,互相也會覺得怪怪的, 有一次,一個陸地女生忽地問一個台灣同學,「有一首歌叫《我的中國心》,面不改色說:「我爺爺是浙江人,」我那時一聽這句話就感到有些緊張,影響破碎。我真擔心台灣同學訪問有慍色,不知道學校們聽過嗎?我們幾個海洋同學跟台灣同學一起進食,還好這位台灣同學反應倒也寧靖,小時候我老爸放這首歌給我聽過。因為這就屬於對比敏感的話題了,」 組織飯局去輪廓吃飯,偶爾候我們也會選擇一起度過。平時我們總是會跟台灣同學一起去K歌,也會在本身家裡做飯與台灣同學共用。像中秋、春節這樣的中華民族陳腐節日,無意我們還會一起出去賞玩。 在國外與台灣同學相處並成為朋友,好壞常不快的經歷。出於好奇,雖然在政治問題上各人也許有各自的見地,我們之間也並非完滿不談政治。但這個隻限於幹係好到肯定水準後才可以談,不拿自身從小被輔導的那一套理論強加在別人身上,但我覺得隻需雙方互相尊重,況且確定要有一顆相互海涵的心。隻管即便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問題、說概念,就很容易交流。也出於想進一步瞭解對方的深層次設法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